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TAs | 18th Apr 2007, 09:36 | 教學助理看天下 | (2771 Reads)

平均分: 7.67 | 評分人數: 3

香港教師蠢,原來高官七年前就知。

日光之下,蠢人何其多?又豈止香港教師?

可惜傳媒偏頗,連日來一篇正面的評論都沒有。

   

有人說:「俾你陸鴻基累死!原來你早知香港教師蠢,又唔早講,等我早D送個仔出國讀書,有咁遠去咁遠,有錢就送到英美澳加,無錢就送去新畿內亞。而家?焗住要考新會考課程做白老鼠……」

 

有人說:「怎可以這樣說?飯焦是歧視蠢人!也是歧視自己人!」

 

有人說:「飯焦泄露國家機密!」

 

有人說:「話不能這樣說,人蠢,可能只是角度問題,無用之用方為大用,蠢,才可以長命……」

 

有人說:「人蠢無藥醫,應該好似納粹黨咁送去毒氣室。蠢的高官也應該如此。」

  

我說:「香港教師也真夠蠢。教改反來覆去,仍仆心仆命繼續做,死而後已,豈止蠢?簡直死蠢。」

 

「香港教育無問題,不,是香港教育有問題,而且有很多問題,所以才需要教改,愈改愈多問題,不過我深信,無論死幾多人,上刀山,落油鑊,就算車毀人亡,也要將教改進行到底!」

 

誰都知道,我從來不敢和政府高官唱反調。

  

以尊子漫畫作結:

 Picture

[1]

思Sir,你作為教學助理,你有沒有助紂為虐的感覺。


[引用] | 作者 米Sir | 18th Apr 2007 13:45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2] Re: 米sir
米Sir :
思Sir,你作為教學助理,你有沒有助紂為虐的感覺。

哈哈!其實都有點。或者講,是「既得利益者」之一,尤其是因為我受僱於官校,而且還是教改新產物--通識科。

不過,我卻嚴格限制自己不可以助紂為虐。在我可能的範圍裡面,我都會以教好學生、減輕同事壓力為己任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思定 | 18th Apr 2007 15:40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3]

而家d會考生要面對新課程,真係替佢地可憐。


[引用] | 作者 苦樂共賞 | 18th Apr 2007 18:51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4] Re:
苦樂共賞 :
而家d會考生要面對新課程,真係替佢地可憐。

阿彌陀佛
新課程會考生我想有兩種
一種"超驚青", 一種"唔駛驚"
"超驚青"在於完全唔知點出, 七上八落
我就屬於"唔駛驚", 反正唔識齊齊死
考邏輯, 考根底; 得就得, 唔得就死得
我都唔知中四中五讀黎做乜
教既同考既係兩回事, 呵呵


[引用] | 作者 蝦條 | 18th Apr 2007 19:00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5] Re: 思定

>>:「香港教師也真夠蠢。教改反來覆去,仍仆心仆命繼續做,死而後已,豈止蠢?簡直死蠢。」

是的, 絕對是死蠢. 因為明知不會有效果仍浪費心力去做...

其實如果做老師的懂得不單單「按(政府的)本子辦事」, 花點心力去給現有的教改來個完整的「反建議」, 砌個從教師(能力)與現今學生情況角度出返的plan給政府與傳媒, 而不單是「修訂」政府那不倫不類的教改方案.

(雖然, 我都知現在做老師的已經被教改摧殘至無力做任何反抗行為...)

就算政府不聽, 讓廣大市民知道教師本身對香港的教育有抱負, 或者會更好...(更理想的是透過傳媒與廣大市民施壓力予政府, 然後跟隨這「以民為本」的新方案 XDD)

(又其實, 另一個更「正常」的可能性是會極速被炒魷, 自此在教師這一行永不超生...)


[引用] | 作者 天空@路人甲 | 18th Apr 2007 22:2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6]

我覺得香港教育(或社會)最唔好就係教得太多,咩都要教,日行幾多步要教,食幾多份菜要教,遲d可能連點大便都要教。我都係外國留過下學,外國教育就反而咩都唔多教,比學生好多空間去思考。所以話,外國既月亮特別圓都唔係不無道理!


[引用] | 作者 sooffadmin | 19th Apr 2007 00:41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7]

全是單方面的說法. 怎麼世人都當真 ? 我們應該全信 ?


[引用] | 作者 sam | 19th Apr 2007 01:2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8]

作為一個老師,對於「自己為甚麼咁蠢要做呢一行」這問題時,有時真的不知如何面對自己。


[引用] | 作者 五師兄 | 19th Apr 2007 20:52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9]

我都係死蠢一名, 仲要蠢到就黎死 ( 縮班 )......可悲!!


[引用] | 作者 familiar | 19th Apr 2007 21:4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0] 真正愚蠢

第一,"香港教師蠢"是陸副校說人家如是說的,未辨真假而信以為真,那就真蠢了.

第二,教改是大計劃,全盤不妥還是哪一章節有誤,為什麼?請仔細說說,再罵人不遲,這比較公道,也是推翻"香港教師蠢"論點的有力反證.有理無理,先起哄再說,這是聰明的香港傳媒人的做法.


[引用] | 作者 中學教師一 | 20th Apr 2007 10:32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1] Re: 苦樂共賞
苦樂共賞 :
而家d會考生要面對新課程,真係替佢地可憐。

是的。早幾日先提到他們壓力很大。祝佢地好運啦。阿門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思定 | 23rd Apr 2007 17:26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2] Re: 蝦條
蝦條 :
苦樂共賞 :而家d會考生要面對新課程,真係替佢地可憐。阿彌陀佛新課程會考生我想有兩種一種"超驚青", 一種"唔駛驚""超驚青"在於完全唔知點出, 七上八落我就屬於"唔駛驚", 反正唔識齊齊死考邏輯, 考根底; 得就得, 唔得就死得我都唔知中四中五讀黎做乜教既同考既係兩回事, 呵呵

是啊。施主也祝你好運。
最近睇緊套漫畫:《真月譚月姬》,裡面有一幕主角都係咁被問到:既然讀的與用的是兩碼子事,為甚麼還要讀下去?
主角答:因為這可以是一種回憶。
中四、中五亦可作如是觀。
講應付考試,其實,今日這部份已經外判了給大型補習社,日校,可能只是負責建構回憶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思定 | 23rd Apr 2007 17:31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3] Re: 天空@路人甲
天空@路人甲 :
是的, 絕對是死蠢. 因為明知不會有效果仍浪費心力去做...
其實如果做老師的懂得不單單「按(政府的)本子辦事」, 花點心力去給現有的教改來個完整的「反建議」, 砌個從教師(能力)與現今學生情況角度出返的plan給政府與傳媒, 而不單是「修訂」政府那不倫不類的教改方案.
(雖然, 我都知現在做老師的已經被教改摧殘至無力做任何反抗行為...)
就算政府不聽, 讓廣大市民知道教師本身對香港的教育有抱負, 或者會更好...(更理想的是透過傳媒與廣大市民施壓力予政府, 然後跟隨這「以民為本」的新方案 XDD)
(又其實, 另一個更「正常」的可能性是會極速被炒魷, 自此在教師這一行永不超生...)

問題是教師的人數太多,政府官員可能十幾個圍埋開個會,官大的話事,咁就可以出到個plan。
但教師呢?人人平等得黎,人數又多,每間學校校情不同,坐下來,秀才作反,慢慢傾一個plan 都有排講。
再者,教協之類提出小班教學,但是教統局卻認為這與教學效果完全無關。這又是另一個難題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思定 | 23rd Apr 2007 17:36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4] Re: sooffadmin
sooffadmin :
我覺得香港教育(或社會)最唔好就係教得太多,咩都要教,日行幾多步要教,食幾多份菜要教,遲d可能連點大便都要教。我都係外國留過下學,外國教育就反而咩都唔多教,比學生好多空間去思考。所以話,外國既月亮特別圓都唔係不無道理!

我反而想知外國人點睇自己本國做教師的人,同埋教師又點睇自己。
香港地的情況是,你要做左D野黎睇,才證明你值得呢份人工。你見教統局李國章加大撥款之後講乜野就知。
教師、學校,現在變成了要不停做無謂事來「證明」自己價值,要專業化、量化、睇得見,所以就連以前俾你自由玩的體育課,家陣都要讀一部磚頭厚的理論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思定 | 23rd Apr 2007 17:40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5] Re: sam
sam :
全是單方面的說法. 怎麼世人都當真 ? 我們應該全信 ?

well...可惜是沒有人是上帝可以睇通全局。
我們都只能就著某些單一事件發表意見。
事實如何,我們只能交給時間去處理,但對於這一刻的判斷,我是敢於講出口,就算之後錯,之後我都會道歉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思定 | 23rd Apr 2007 17:5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6] Re: 五師兄
五師兄 :
作為一個老師,對於「自己為甚麼咁蠢要做呢一行」這問題時,有時真的不知如何面對自己。

雖千萬人,"唔"往矣啦!
作為一個教書佬,有時會有少少火,但轉瞬熄滅,熄又熄唔晒,如是者,只能在理想與現實間磨下磨下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思定 | 23rd Apr 2007 18:02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7] Re: familiar
familiar :
我都係死蠢一名, 仲要蠢到就黎死 ( 縮班 )......可悲!!

真祖大老細--孔孟的「人之患者,好為人師」,也許就是這個意思。
縮班真恐怖,唯有搵定後路。有心教,總會搵到。共勉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思定 | 23rd Apr 2007 18:04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8] Re: 中學教師
中學教師一 :
第一,"香港教師蠢"是陸副校說人家如是說的,未辨真假而信以為真,那就真蠢了.
第二,教改是大計劃,全盤不妥還是哪一章節有誤,為什麼?請仔細說說,再罵人不遲,這比較公道,也是推翻"香港教師蠢"論點的有力反證.有理無理,先起哄再說,這是聰明的香港傳媒人的做法.

第一,這確是陸副校片面之辭,嚴格來說,這甚至是法庭的case,不應該先下定論。我當然可以在這裡不付責任地說:「超!我又唔係做傳媒,駛乜求真?」來回應,但是,我更想提出的是,為甚麼大家都當是真!

沙皇與飯焦以往的言行,早已深入教師心中,就算他未做過,大家都覺得他做了。為甚麼會有這樣大的誤會?是像某些傳統老左派所講:因為某些敵對勢力從中作梗?還是因為之前有人做過太多事,令到教師失去信心?

有一點我覺得需要講清是「事實」是否一件「事實」,或「事實」背後的可信性,與講說話的人的利益,應該要分開。當然,這很難做到,但如果理性一點去睇,很多對陸副校的「誅心論」其實都不成立,關鍵應該是,羅太究竟有沒有講過這句話,其次,在甚麼場合甚麼語境之下講,從中有甚麼意思。

第二,教改與對教師的不信任,我想,這是一個難解的死結。傳媒又好,教協又好,大家都有責任去解開它。
傳媒起哄故有不對,但其實教協、政府,一心利用傳媒來助拳,替自己開路,心態上亦有問題。當然,香港傳媒特別易被人牽著走,又是另一問題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思定 | 23rd Apr 2007 18:17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9]

你冇沒有聽過晏子使楚呀~?


[引用] | 作者 gato | 25th Apr 2007 19:33 | [舉報垃圾留言]